资深拖延症患者
冷且自知
安利不来一发么
杂食。
叶受一口不吃
张受只有可能叶张

采访稿

注意:

废稿

tb没有c

ok的话继续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大家来看我们这次访谈,这次访谈的嘉宾是现代武侠双子星石不转大神和小手冰凉大神,先请两位做一下自我介绍,好么?

张新杰(下称张):大家好,我是张新杰,笔名石不转,写过一点现代武侠的文

安文逸(下称安):大家好,我是安文逸,笔名小手冰凉,跟着张新杰前辈入门,也写过一点现代武侠的文。

主持人:哈哈,两位都太谦虚了!众所周知,张新杰大神从三年前开始,以石不转这个ID发文,以一己之力带动了现代武侠这个题材,从超级冷门的冷频到现在的大热频,我们来看一组数据,大神第一本书《逆光的十字星》开始连载的时候仅仅XX点击,而最新一本《光明之证》发文第一天点击就达到xx,当天盟主就上百。现在,每天都有新的作者加入这个频道,连号称教科书的叶修大神也十分手痒,似乎也想加入,石不转大神最初是为什么开始写现代武侠的呢?

张:最开始写这个题材仅仅是因为喜欢,旧的武侠的很多精神内核前人都讨论过了,可是我个人又很喜欢武侠这个题材,于是我就想,如果把武侠作为一种故事的内核搬到现代来,会怎么样?现代社会和传统武侠所处的社会背景是很不一样的,不论是从社会契约精神还是从人的自由度来讲都可以看做完全不同的世界,那么在这样完全不同的世界里,最为传统的那种侠义的精神,又要怎样去体现,这是我开始创作这个题材的初衷。后来越写越顺,就一直写下去了。因为这个题材其实是很广泛的,第一本讨论的其实是很宽泛的东西,谈的是男主角作为一个执着的复古者,怎么面对整个快速变化的现代社会。像现在就……更为具体了,具体到武侠的精神和现代的某一个点的冲突,比如说这本所写的契约精神。我们所谓的武侠其实是农耕文明的产物,大家是不讲契约的,虽然也说公平也说按规矩办事,但它本质是揭竿而起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东西,看到黑店大侠都是直接上去掀了,从来没有过大侠拔刀相助之前去考虑这个黑店和客人的契约到底是不是公平,建立在怎样的欺诈的基础上,然后再引用点法律条文什么的,这样就太不像话了。(笑)

主持人:谢谢大神,那我们也想问问小手冰凉大神最初开始写作的契机?大家都听说是因为石不转大神?

安:是的,我就是石不转大神的脑残粉,大家现在去看他的盟主记录,我还是打赏最多的。

张:插一句,他以前老拿这个出来说,现在大家可以去看看,我也是他的盟主里打赏最多的了。

安:从《逆光的十字星》开始我就追他的文了,嗯,当时特别打鸡血,基本上评论区都是我在刷屏,特别夸张。我是特别喜欢石不转老师在文里所表达的那种武侠不灭的想法,当然他肯定说他只是想看武侠和现代的碰撞,其实他大可以去写现代奇幻嘛,我觉得他这个人是有点傲娇的。

张:我觉得我这样太不好了,我平时都没有插话的习惯,但是今天我又要插话了,这个人趁我不在家就这么口无遮拦,非要埋汰我。我觉得奇幻和现代的碰撞是没有武侠好看的,因为奇幻本身就是西方的东西,就像所谓现代也是从海那边传过来一样。

安:你在家的时候看到你就不好意思讲了嘛。总之看得多了,就会有想写的冲动,一开始是给石不转老师写同人,我会去想,石不转老师都是特别大气的大篇章嘛,这些篇章里面的那些一笔带过的小人物,他们的侠气,石不转老师经常几章就写了人家一整个人生,虽然特别生动传神,但是我会去把它往细了想,这个人经过怎样的生活才有了这样的侠气和性格,然后这个大事件之后又有什么遭遇。这点上我特别感谢石不转老师,因为我文笔真的不太好……一开始在书评区各种被骂,是石不转老师回帖说觉得写的不错还提出了特别诚恳的意见。谢谢啊

张:不客气,应该的。

主持人:我觉得你们这个秀恩爱有点过分啊,咱们今天这个访谈还是很正经的,有采访大纲的。

安:对不起,话说到那里了,您继续提问吧。

主持人:嗯,我们下一个问题。石不转大神您写这个题材的时候是很冷的,从冷到热,您的心态有什么变化么?

张:老实说,没有。大概主要是因为我也不靠这个全职赚钱,我平时也有自己的本职工作,所以你要是问我有多么在乎这个,其实也还好。写作最重要的还是勿忘初心,也就是你打底是为什么一定要牺牲下班之后有的人看点报纸,有的人看点美剧的时间,来码字?因为码字的性价比很低的,以我自己为例吧,我大概码完五千字需要四个小时,但是你读个五千字,走马观花看下来,四分钟差不多了。我写这些东西,是因为我有自己的东西想表达,恰巧通过这个题材表达是最合适的,所以我就要用,跟这个题材冷热关系很小的。所以渐渐热了我觉得很正常,因为大家都知道我这个人是有点自负,我觉得我写得好,有人看太正常了。就像小安写得好,我就帮他推荐,这个太正常了。


评论(1)
热度(23)

© ID2891047 | Powered by LOFTER